高醫書院「文化沙龍講座」——歷史領域

沒有一個現象是孤立存在的!

 過去、現在、未來正連綿出一條蜿蜒不絕的歷史長河……

如何在喧嘩中聽見時代的跫音?

 如何在縱切的剖面解析現象?

 如何在牽連紛擾的長河中定位自己?

              

講題:歷史與我何干?!

講座教授:楊  

博理基金會副執行長

新新聞週刊副社長兼總主筆

  這場演講是由書院讀書會歷史組所負責(也就我參加的這一組),我所負責的是攝影,但我的耳朵卻從沒有停下來休息過,原因無他,實在是內容引人入勝。講題應該是很多人的疑問,而講者舉出多個例子來說明。在旅行時,我們總是去旅遊書上所寫的地方,拍大家拍過的建築及風景,但少有人去關注一個平凡卻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地方。阪本龍馬是一個決定幕府時代結束的關鍵人物,如果不是看有關日本史的漫畫,我也不知道他是多麼的了不起,這時我已經跟他有了連結,而對於他被刺殺的地點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但對別人而言那或許也只是一個十字路口罷了。楊教授舉了他去北京故宮的例子,他讚嘆清朝的命脈就在小小一間位於故宮的軍機處所決定,但對他女兒而言故宮卻是一件極其無聊的地方,這就是歷史對人的影響。

  每個地方都有一段屬於那處的記憶,而人類之所以為人類是因為當我們讀過那一段歷史,我們能想盡辦法的想向並在內心重新還原現場情境,時空不一樣了但卻能夠有感動。 這讓我想起實驗計畫,或許那塊土地已經沒有遺留下任何痕跡,但我在那裡活過也思考過,所以那看似平凡的地方也只有我們可以體會他的不平凡吧!

  或許歷史與我們無關,但知道了一些,世界或許就起了一點化學變化。

p.s這次演講沒有投影片,教授希望我們能夠多多嘗試運用視覺以外的感官,另外有句話點醒了我「我們所想要找的書就存在在我們正在讀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