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書院「文化沙龍講座」——藝術領域  

人世間,除了成績、名利……之外,
                             
還有不假外求的永恆價值,
                                  
它叫做

           在地過嗎?

             赤崁樓的虱目魚腸也飽含美的韻味。

         貼近生活,享受真正的美!



 

蔣勳談美

        世說新語VS.張翰小吃

 

  蔣勳的孤獨六講是我重考時的好伙伴,我喜歡他用具體的語言講述美的概念。這次的演講討論六朝是儒家思想的中國難得在「美」這方面大放異彩的時候,因為傳統的儒家強調善大於美而避開討論之。講者舉了世說新語中的阮籍與嵇康-兩個當世的狂人,關於他們的故事實在有趣,強調的是他們為了活出自我,能夠不在意他人眼光,為了避免他人的關說而佯狂,這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活出自己是一種美,我們往往因為教育體制的影響,以儒家為本位,專注於與他人的互動,凡事都為別人,久而久之就忘了自己是誰。這讓我想到有一個外國老師曾說過,這個體制的目的是為了壓制我們的叛逆,社會總是希望人民如儒家思想般是順從領導者、有忍受度、有競爭性、工作勤奮...等,以便使國家及企業易於統治並使經濟向上(誰不希望人民、員工乖乖聽話呢?)。我不認為這樣是錯的,錯的是我們沒有再接受別的學說所薰陶,思想狹隘是最恐怖的地方,我們有著無數的經典,但因為考試不考就選擇忽略。法國人因為我們的書而找到吳歌窟,這個曾經夢幻的國度,為何書是我們的,但發現的卻不是我們呢?教育使我們差別化降低,接著在醫師訓練的階段我們將被體制所操控,這時的我們還能保留多少自己呢?

  無數的名人提醒著我們活出自我,在西方孤獨是一種強壯,但在東方卻是種弱的象徵,我們其實已經忘記如何與自己溝通了,忘了自己是誰了,或許這有點難但卻是個這兩年可以努力的目標-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價值!~當學生的最大好處是有犯錯的權力XD

  最後談到張翰小吃,他也是一個活出自我的角色,覺得該當官就去當官,該退時就退!但這個故事最重要的是「小吃」,他以要回家鄉吃小吃為由而辭官,免了場殺身之禍(他的主子戰敗,臣子大部分遇害)。人往往在想退時退不掉,如果你沒有不得不離開時,處境將很尷尬。提醒我們應該都有一樣「家鄉的小吃」,這是一道保命符。~我還未參透其中的大道理orz

p.s 最美的其實就是自己的身體,請試著撫摸自己的身體 by蔣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