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陳維熊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 副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 外科 教授/主任

  台北榮總  實驗外科  主任

  台北榮總  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聽完陳醫師的演講,心中有許多感動與啟發。感動的是他一位堂堂的大醫師,每年都到非常偏遠的地區服務(:青藏高原),在海拔4千多公尺的高山上,陳醫師與喇嘛師父被群山環抱著,他們促膝談天但都不是聊自己的事情,都是想著怎麼做會更好!!如此無私的精神,令人動容。

  許多人對陳醫師的演講中的問題『我們憑什麼能做國際志工?』有許多的迴響,這問題我也想過,我崇拜著無國界醫生們憑著專業四處行醫救人,但我還只是一個醫學生!但是上週的演講給了我一些啟示,連醫師的行動不就是最好的範例嗎?我們一點都不偉大,我們其實什麼都做不了,但如果是埋下一些種子或許可以吧?創辦了孤兒院以及對學童教育的投入,為他們找到生命的發展空間,鼓勵更多人去關心那個地方。

  其實能做的有限,只能把我們現學的知識盡可能的與他們分享,而我們的熱忱以及關懷是最大的催化劑。當自己受到別人的關愛時,我們總能夠更有信,也更有力量改變自己。我看到學生們到老人家作家訪時,我有了些許的感動,這畫面似成相似,當我每次回去看我的祖母時,他們所透露出來的感覺也是如,其實,在苦他們都撐的過去,真正折磨他們的反而是沒有存在意義的感覺。沒有人再在乎他們,自己重視的兒女不在關心他們,我想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問題。

  我們種下了姻緣,接著會有一屆接著一屆的志工來繼續關懷他們,一個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只要開始,就會使好的計畫展開,而如果我們是接替上一屆的工作,我們也能繼續發現缺點並加以彌補。Care而不是cure是演講的主軸吧!真正要被治癒的永遠都是心而不是傷。我想當一個人想要全心全意的為別人著想,什麼困難差事都會想辦法搞定時,他就有資格當個好的志工吧,當然也會是個好的醫護人員!

  「人是多麼渺小,但心胸是寬大的」。陳醫師的這句話說的真好,希望我未來不幸遭遇挫折時,也能以這句話自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