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二日,來索羅門一個多禮拜了,第一次的覺得自己做了一點事情。早上到善行醫院對帶著小孩來打疫苗的家長們進行衛教。這次的活動我們已準備了許久,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很害怕當地的人對於異地而來的我們感到排斥。出乎意料的,他們是如此的親切,當我們故作勇敢的介紹完如何洗手及如何刷牙時,他們也熱情的給了我們回應,頓時讓我們更有信心。當我們邀請他們上來與我們一起示範時,也馬上有人自告奮勇的舉手幫忙,甚至他們用當地的PINJI語來輔助,感覺比我們還要專業許多。

一個人的夜晚,有時會想到妳,直到今天,我想單相思的日子該說再見了,我知道你永遠都會在我心中,但是我存在的意義不再於妳,而在於我想奉獻自己,把自己的愛心散播出去。不管在怎樣難過,當想要幫助人時我總能夠展現笑容,這樣的自己連我都覺得很怪異。

人會累果真在堅持於放棄之間猶豫不決,我在美麗的島嶼找回我的笑容。

IMG_4428.JPG  

 

7/14/11

這兩天我們在索羅門群島的中央醫院(類似台灣的台大醫院)介紹環保及再生能源,我本以為這可能對開發中國家有點不切實際,但是接受度卻意外的高,或許生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每一個人都有意識到資源的有限是需要珍惜的。

我們設了一個環保攤位在藥局附近,以便吸引領藥的民眾。介紹的主題有1.焚燒塑膠垃圾會產生有毒物質DIOXIN 2.How can we do recycle. 3. The renewable energy. 用英文講解,又出題目給當地人答題加深印象,效果意外的好,許多的聽者是當地的老師及大學生,當我們出問答題給他們時,他們還會用pinjin語(有點像英文的當地話)來輔助說明給其他人聽,讓更多的人聽懂,令我相當的感動,就如看到自己種下的種子開始發芽一般。

在交大辦生科營時,我曾經想過,我募了這麼多錢,為人辦了營隊,到底得到的是誰,或許小隊員是開心的,但真的能影響什麼嗎?學到最多的還是自己吧,但這次則覺得我稍稍的影響了這個世界。

攤位講解的休息時間,還有人來詢問是否可以來他們學校講解,對象是400名學生,讓我有點驚訝,還有人來問我們可不可以到他在離島任職的學校示範一次,而有人則建議我們下次可以開設一個種子教師工作坊使環保觀念散播出去。能做的不多,但其實還有更多努力空間!

IMG_4563.JPGIMG_4497.JPG  

7/15/11

一個下雨的早晨,也是我們在中央醫院設立環保攤位的最後一天,可惜的是今天身體微恙,大概是昨天享用團長的愛心宵夜-fun coffee(龍蝦、辣味豬肉)所致,腹瀉、噁心直到起筆的現在依然如此。我想我的身體還未強壯到能支持我的夢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英文解說的流暢度越來越好,看來It is true that practice make perfect. 只是天公不做美,今天來的人數明顯比前幾天少了許多。意外的驚喜是,依然有人想要我們幫助他們的學校及培訓一些教育人員,還有一位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表達他對環保議題能在索羅門推廣的渴望。我想今年已經沒有機會能夠在幫更多了,但是把他們的希望帶回台灣就能夠有所影響吧!能有如此熱烈的迴響,是我一開始沒有想過的,也給我更多的勇氣想繼續下去。

下午我們拜訪了農技團,在那邊見識到台灣在農業方面的實力,據團長的說法,農場內的作物都堪稱物美價廉,各方人等都搶著購買。老實說,吃了他們的菜後,我也感覺確實不是浮誇。或許是外交休兵的緣故,農技團與醫療團似乎都面臨著裁撤及縮編的隱憂。我並不是堪稱愛國,但聽到有大陸團來拜訪我們所建的中央醫院,就有人把國旗給降下,深感無奈。在沒有實際的作為下,靠著顧問的團的紙與筆,索國人民能看的到我們嗎?漸漸的被邊緣化也是遲早的事情,不禁懷疑政府的考量是否恰當。 

IMG_4762.JPG  

 

晚上吃sea king 是近日來吃過最道地的台灣料理,最特別的是海鮮鍋巴及椰子蟹,蟹膏有獨特的奶油味道。

IMG_1566.JPG  

arrow
arrow

    海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